郝远远远远远远

全职杂食/主叶喻/周翔/互攻
车库 http://www.dimensionfortress.com

【双花】年华(12-13)

9-11

12.

八年前,北京,初春,电影厂。

转机出现在开春的时候。

张佳乐和孙哲平又度过了毫无收获的一天。多的是像他们一样蹲守片场的人,等着一次从天而降的机会。傍晚,他们很累,腹中空空。张佳乐找了个台阶坐下来,歪斜地向后靠去,孙哲平坐在他旁边。北京初春的天是昏黄的,张佳乐看天,孙哲平看张佳乐。

他们就在这个时候,遇到了百花的导演。

导演手上有个本子,叫《无人之境》,讲的是俗套的警匪故事,虽俗套,却要走文艺深沉的路线。整个片子气氛压抑绝望,就跟张佳乐他们当时的状态看上去一样。导演直接叫上张佳乐去了摄影棚,试装,跟男一搭戏。

男一演警察,张佳乐演反派。张佳乐看过剧本,导演喊开始,张佳乐一个纵身扑过去,把男一压在墙上,咬着牙,发着抖,阴郁地说:“你给我下的套?”

男一不知道是太突然还是怎么的,被张佳乐吓呆了,这戏愣是没接住。

片场安静了两秒,导演咳了一声。“那什么,我们先……”

张佳乐说:“导演你让他试试!”

他指了指就在片场外的孙哲平。

导演没说话,孙哲平进来看了眼剧本,对张佳乐点点头。

张佳乐一个纵身扑过去,咬着牙,发着抖,阴郁地说:“你给我下的套?”

孙哲平笑了笑,说:“你不信我?”

片场再次安静了两秒,有人鼓掌,然后犹豫着停下了。导演从椅子上站起来,说:“回去吧,你俩。”

张佳乐懵了,孙哲平把他拉走。张佳乐说:“这啥意思?试上了吗?”

“你一上去就要撬掉人家的男一号,人家敢用你吗?”

张佳乐不解。“他妈的他们那男一号都接不住戏啊什么水平?”

孙哲平说:“嗯,狗屎水平。”

张佳乐以为这个乍现的转机就到此为止了,没想到过了几天,导演又在电影厂找到他们。

“我改主意了。”导演说。

张佳乐本来蹲着,从地上跳起来。“真的吗?”

“你演男二,”他指了指张佳乐,然后指了指蹲在地上的孙哲平,“你演男一。跟我来。”

孙哲平也从地上站起来,张佳乐激动得在导演后面跳得老高,跟着导演去了片场。

他们试了妆,拍了定妆照,拿了剧本,签了合同,还拿到一小笔预支的片酬。回家的路上张佳乐一路哼着歌,在小卖部买了两包卤花生,两瓶二锅头。

他们挤在小屋里,坐在茶几前喝酒吃花生。电流不稳,电灯忽明忽暗。

张佳乐抬头看了看灯泡,低头看了看孙哲平,说:“我现在特别高兴!”

“我也是。”

“我想亲你。”

孙哲平波澜不惊地看了张佳乐一眼。“亲呗。”

张佳乐摇摇头,说:“我,不是喝多了,我没有喝多。”

“我知道。”张佳乐面前那瓶二锅头就下去了一小半,孙哲平都快喝完了。

张佳乐继续解释:“我想亲你嘴,不是脸。”

“来亲呗。”

张佳乐一动不动,一言不发,愣了半天,音量忽然提高:“操!原来我是个同性恋!”

孙哲平点点头,表示同意。

“我们认识五年了,我才发现我是个同性恋。”

孙哲平说:“我也是刚发现的。”

“你发现什么?”

“我发现我也是个同性恋。”

张佳乐欢快地说:“那我可要亲你了。”

孙哲平跪在地上,越过茶几,凑过去亲了张佳乐。他们的嘴里是卤花生和啤酒的味道,他们乱七八糟的接吻,灯泡在他们头顶滋滋作响,孙哲平伸长胳膊,拉了灯。

小房间陷入黑暗,他们来到床上,眼睛适应了光线,看着对方模糊的轮廓。

张佳乐问:“怎么做?”

“不知道,撸吧。”

 

 

13.

《无人之境》讲的是卧底和反派,剧情没什么出彩的地方,无非就是卧底最后卧出了真情的故事。不过虽然剧情无奇,但演员要做的太多了,对白和动作都要求很高,很有张力。就好比一本小说,故事是个看到开头就知道结尾的故事,但细节却很厉害,很打动人。走的就是小成本的路线,圈的是要看文艺的枪战、装逼的台词、以及男人间的暧昧,的那一批观众。

制片方有很清楚的认识,不过张佳乐和孙哲平却没有想这么多。他们就只有一条信念:尽全力。

第一场戏,张佳乐一个人坐在阴暗的房间里,手里握着传呼机。他在等孙哲平的消息,而此时孙哲平正在和警方交火。

张佳乐一动不动,镜头给了他一个特写,他的眼睛在不停地眨着,睫毛在瘦削的颧骨上投下一圈忽大忽小的阴影,把他的情绪掩藏在其中。

“过。”

张佳乐从地上跳起来,第一次拍戏,一次就过,他倍受鼓舞。

第二场是剧本的高潮,剧中设定是孙哲平是卧底,张佳乐是匪徒。孙哲平用尽办法想取得张佳乐的信任;而张佳乐知道孙哲平是卧底,用尽办法装作自己非常信任对方。他们互相利用,最后却都因为各种原因对对方抱有了真实的感情,心怀愧疚,难以割舍。高潮部分,张佳乐要将孙哲平推向悬崖,孙哲平也要将张佳乐的所有信息反馈给调查组,两人都以为自己骗过了对方,而这也将是诀别。

他们在张佳乐家的餐桌相对而坐,桌上摆着孙哲平给张佳乐带的外卖,里面有张佳乐最喜欢的菜。孙哲平沉默地看着张佳乐吃饭,突然说:“你相信我吗?”

张佳乐停顿了一下,无所谓地笑起来,没有答话。

孙哲平却固执地问下去:“你相信我吗?”

张佳乐握着一次性筷子,盯着盒饭,然后抬起头。餐桌上方的灯光照在他额头,他的睫毛形成的阴影,再次挡住了眼睛。张佳乐轻声说:“我谁也不信。”

这是他唯一一句真话。

然后他又说:“但我信你。”

孙哲平也笑了,手握着啤酒罐,点点头。

“卡!”导演喊停。

“孙哲平,你姿势不对,溜下去点,腿伸长。”

孙哲平照做,吊儿郎当的,甚至还把腿搭在张佳乐旁边的板凳上。

再来。

张佳乐看着孙哲平:“但我信你。”说完,又把头低回去,吃饭。

孙哲平笑了,握着啤酒罐,吊儿郎当地点点头,在张佳乐垂眼没看他的时候,孙哲平突然掉了一颗泪。泪水直接打在他的牛仔裤上,没在脸上留下痕迹。

“卡!”导演又喊停,“谁他妈让你哭了!”

剧本上是没写,孙哲平是灵光乍现,觉得这样更好。

“别乱加东西!”导演骂道。

这场戏又拍了一遍,这才过了。张佳乐心有余悸地跟孙哲平说:“我刚刚也想加个东西,还好我没有。”

路过的场记教育了一句:“别乱给自己加戏,不管是细节还是什么,没有绝对的把握,不要一个人就把剧本给篡改了。毕竟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东西。”

张佳乐回答:“懂了!哎我看看你的马克笔,哇,你在哪买的,我上大学的时候在……”张佳乐跟着场记一边走一边聊。一天之后,张佳乐跟全剧组的人都混熟了。

“我怎么还没发现你有这功能。”

张佳乐端着盒饭说:“我现在还跟咱们室友有联系,你呢?”

“是吗,联系啥呀?”

“哦,我昨天还给老五打电话,问他在哪儿买黄色录像带。”

“啥?”

“学习呀!”

“张佳乐你现在是公众人物,不要大庭广众地去买什么黄带成不?”

“好的,我悄悄的。”


-tbc

评论(3)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郝远远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