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远远远远远远

全职杂食/主叶喻/周翔/互攻
车库 http://www.dimensionfortress.com

【双花】年华(7-8)


5-6

7.

孙哲平坐在床边看书,电扇被他放在跟前,开了最大档,不摇头,嗡嗡地对着他吹,还是热。宿舍里静悄悄的,窗外蝉声吵得人心烦。

宿舍门被砰地撞开,孙哲平被吓了一跳,抬头看见张佳乐跟着弹开的门蹦进来。

“那我们呢?”张佳乐靠在门边追问。

然后他换了个站位,在虚空中握着一双手,深情而痛苦地凝视着前方。“我们永远拥有巴黎。本来没有,你来卡萨布兰卡前我们失去了。不过,昨晚我们重拾回来……伊尔莎,清高我并不在行,不过要明白也不难,在这疯狂的世界,三个小人物就别计较了……”

孙哲平低下头去,继续看书,嘴上却跟着张佳乐一起背台词。

“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现在,永志不忘。”*(《卡萨布兰卡》台词)

张佳乐站在原地保持了一会儿姿势,然后垮下来,恢复正常,径直走向孙哲平,接着利索地爬上上铺。

孙哲平头也不抬地说:“你已经疯了。”

“谢谢。”

双方沉默,孙哲平安静看书,张佳乐躺平了,用铅笔卷着磁带。

宿舍门再次被人撞开,这次是林敬言。

“有事没事?”

“没事儿,咋了。”

“玩儿去?”

“你去吗?”孙哲平敲敲张佳乐的床栏杆。

“张佳乐不去你就不去啊?”林敬言看不过。

“管得着吗你?”

林敬言笑呵呵地翻了个白眼。

张佳乐从床上爬起来。“去!”

他,孙哲平,林敬言,楚云秀,加上方锐,一块儿去三里屯一个酒吧。

他们几个人虽然成年了,但一看就还是学生,进酒吧的时候还查了身份证。一进酒吧,林敬言就满场猎艳去了,剩下的四个人坐在吧台边一排,要了酒,看舞池里的人。楚云秀本来以为方锐跟林敬言差不多,也是女朋友得用三位数算的,没想到这家伙坐在高脚凳上,端着饮料玩吸管,本来长得就圆脸圆眼睛,看起来跟中学生一样。

他们也不知道怎么玩,坐在吧台前有些无聊,最后专业病犯了,探讨起了酒吧里的布置和光影,楚云秀从板凳上跳下来,去洗手间。回来的路上,在走廊里被人摸了把屁股。

楚云秀转过去就是一耳光,扇得狠,昏暗的灯光下能看见对方脸上立刻浮现了四道红印。

林敬言正好搭着姑娘路过,一看不得了,楚云秀正被人抓着手腕不知道往哪儿拖。他冲过去搂着楚云秀肩膀,装模作样地说:“怎么了?碰上熟人了吗这是?”

对方特别冲,听林敬言的口音,张口就骂:“南方逼,别管闲事。”

林敬言本来是大事化小,找机会跑了算了的心态,这下被点燃了,一拳揍过去。“你吃屎还是喝尿了嘴那么臭?”

对方也一拳揍回来,林敬言什么水平,分分钟就趴了。

楚云秀当年还穿的白网鞋,脱下来拿在手上劈头盖脸地扇过去。本来他俩二对一人数占优,但不一会儿对方又来了两个男人,楚云秀一看,迅速把鞋穿回去,林敬言还要冲上去拼个你死我活,楚云秀拉着他就跑。

楚云秀半天没回来,方锐不放心,孙哲平到底是本地人,对这边的情况也熟。他们三个赶紧在吧台前结了账,朝卫生间的方向走。半道上就看到那边推推搡搡,孙哲平随手抄了个酒瓶直接冲过去。

“我操……”方锐惊呆了,随即看见张佳乐也抓了个烟灰缸。

孙哲平二话不说,不问缘由,找准人头,啤酒瓶就毫不犹豫地砸下去。张佳乐跟在他身后,看孙哲平砸完酒瓶然后挨了一拳,心里一急,脱口而出一句云南话:“日!我来搬你!”(帮你)

孙哲平身形一顿,本来热血沸腾,居然被张佳乐逗笑了。张佳乐哪管,烟灰缸攥在手里猛敲对方的头,血珠飞溅。林敬言也已经从对方的拳头下脱困,看张佳乐疯了一样,赶紧和方锐从背后抱住他,五个人趁乱跑出了酒吧。

“我认识他们的车!”楚云秀刚在酒吧门口就看到那几个男人从车里出来,盯着她跟视奸似的。说着,楚云秀操起酒吧露天的椅子,用力朝挡风玻璃砸去。

哗啦,玻璃碎了一地,但到底还是不够力气。孙哲平把板凳接过去,一举砸得车顶凹了进去,接着是张佳乐,砸了车窗,然后是林敬言,最后是方锐。他们轮番砸了人家的车,丢下椅子飞快地跑了。

后面有人从酒吧里追出来,楚云秀还转身,边倒着跑边大喊:“我!操!你!个!怂!逼!”

林敬言拉了她一把,示意她跑路要紧。

一直到确认后面没人追,方锐这才喘着气,问:“刚什么情况?”

“我不知道啊……”林敬言也发现自己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呃,我被摸了下屁股。”

“哦,然后我看见她被人抓着不放。”林敬言其实已经忘了对方骂他那回事儿,到底怎么把场面搞这么大,他突然想不通了。

他们面面相觑,有点不知所措,最后从昏暗的小街道走回主干道,默默地坐公交回学校。

车上,孙哲平抓着扶手,突然笑出了声。

“笑什么?”

“他们白挨了我们一顿揍。”

 

 

8.

九年前,北京,春天,电影学院。

“我操,不得了!”教室门口有人喊了句,所有人纷纷跟着冲出教室看热闹。

张佳乐和孙哲平刚下课,就看见前边围着一群人。方锐在最外层,正拼命想往里挤。

人群中央,林敬言和他的一个导师面对面站着,林敬言手里抱着一沓稿纸。

“老师,你抄你学生的剧本你妈知道吗?”林敬言说着,扯了一张纸往导师脸上扔去。

对方想走,林敬言扯着他,继续说:“抄袭你不承认就算了,你不跪着求我不要告发你,你还让我挂科,你对得起你的衣食父母我吗?”林敬言又扔了一张纸过去。

“这学我他妈还就不稀罕上了,不用您,我自行退学。希望我退学之后老师能改过自新,好好做人。”林敬言发言完毕,一沓纸全甩了过去,他的剧本纷纷扬扬飘起来,又落回地上。

林敬言潇洒地离开了现场,身后一片掌声和欢呼声。

林敬言这个人虽然看起来软蛋,每逢干架,跑得最快的总是他。但他心里其实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是太肯认怂的。这学期他写的剧本被他们系一个导师拿去用了,没写他的名字,纯属抄袭。这事儿很常见,但林敬言愣是软硬不吃,非要个说法。最后导师根本没理他,林敬言那个剧本又没发表,哪来的证据说他抄袭。导师还给林敬言挂了几科,警告他再这样就让他没学上。

林敬言到最后也没妥协,高调地自己把学退了,一走了之。

当然,没走得很彻底,晚上还跟朋友一块儿吃了饭。

“你就真这么着了?”林敬言本来也大四了,而方锐大三,显然还得继续在学校老实蹲着。

林敬言说:“我回南京。”

“嗯,然后呢?”

“写剧本拍戏。”

“废话吗?”

“等你来和我搭档啊。”林敬言笑眯眯的。他跟方锐在校一起拍过几次,他写的本子,方锐总能用最合适的镜头来表现。不过方锐摄影时常趴在地上,或推进或平移,整个人在地上滚来滚去,实在是不好看。

楚云秀鼓掌,表示支持。

“你呢?你们也大四了,有什么计划?”

楚云秀说:“写剧本。”

“废话吗?”

“你是自己从草根做起,我是被聘请好吗。”楚云秀很不以为然。

“恭喜恭喜。”

“你俩呢?”林敬言知道张佳乐和孙哲平已经穿同一条裤子三年多,直接问“你俩”。

张佳乐说:“演戏啊!”

“说点有意义的成不?”

“还没出路呢。”孙哲平说道,“先毕业再说吧。”

“那我们就要分道扬镳了。”林敬言举杯。

“前程似锦。”张佳乐也举起饮料。

“加油。”孙哲平很简洁。

大家一起举起杯子,凑在一起碰了下,再收回手臂,一饮而尽。


-tbc

评论(3)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郝远远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