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远远远远远远

全职杂食/主叶喻/周翔/互攻
车库 http://www.dimensionfortress.com

写给年华

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被你弄哭啦(有些写过的东西真是自己都不记得了(。))

依泠在水:

写给年华




答应远哥 @郝远远远远远远 看完小本写个repo,事实上看完了也确实有想写的冲动。在地铁上逛逛荡荡,手把本子紧紧捏住怕掉在地上,一来一回终于看完了。




感觉是非常用心的一个故事,从开头到结尾,次次转场,环环相扣。


开篇的引子非常帅气,特别有远哥的个人风格,是洒脱的那种帅,不是酷炫。最最开始孙哲平出场,特别有电影感,一下就扣住人心弦。




之后一下子推回13年前,电影学院里面的孙哲平、张佳乐两个人都是大大咧咧没牵没挂的,尤其古灵精怪的张佳乐特别讨人喜欢,性格非常炫,很男孩子气,喜欢把东西弄得乱七八糟,有着特别伟大的演员梦,金鸡金马金熊百花影帝。




往后的几场戏里面,喜欢群架那场,一群学生们)咋咋呼呼在青春记忆里面,我爱的男孩和不爱我的姑娘,鲜活深刻。




然后毕业了,不出意外地面对现实了,两个人租的平房,日子过得拮据。这一段大孙换钱的细节特别戳人,一个特别细节的细节,一下子补全了我对这个人物的所有期冀与想象——粗中有细,懂人情世故。




几次转场,北上南下,就写出生活起起伏伏来。


然后狗血的就来了,不出意外是大孙身体某个部件挂了,和乐乐分开了。对于分手,没有太虐身虐心的描写,我印象最深的依旧是公寓里的重逢。张佳乐的房间依旧很乱,两个人之间的那段情,完完整整地躺在记忆的角落。




《山丘》那一章,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章,和第一章帅气的开篇完美对接。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了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李宗盛的《山丘》非常喜欢,这样的歌曲加上文中所写的电影赋予的那一层意境,和开篇的“十三年前”一下子拉开了差距,特别有层次感。




全文以张佳乐“太浪漫了,我再说一遍”结尾,也是我反反复复看过的,喜欢这样浪漫有个性的张佳乐,他的孤独他的热烈他的坚持他的少年心性,几句话就讲出来。






最后说说远哥这个人。远哥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者,一直以为她属于特别有灵性的那一类作者,从周翔的《爱不释手》《不要说话》那篇文认识她,觉得那篇简直是萌到不行,全程戳我的萌点虐点甜点哭点各种点,跟踩炮仗似的,还是大鞭炮,燃了一溜儿。


后来了解才发现《不要说话》已经二刷了,买不到本了,有点失望。但是在帝都O摊位项目表里面看到他的双花文,就是这一本《年华》,当即就动了买买买的念头。(其实是因为封面好看!




我觉得这样一篇文写出来,要读过很多书,听过很多歌,遇见过很多人,离开过家,孤独过成长过疯过闹过,大概也要谈过恋爱吧。(笑


退一步说,所有文都是这样,主角在文章里面成熟,作者在文章外面成熟,受得住经年考验,也能放开手臂拥抱爱情。


看完这一本,我是这样想的。




全文最戳泪点的部分,就是在后记里面,听远哥说,你梦见你爸爸给你做好吃的,但现实中你爸爸连一桶水都提不起来了。当时看到,一下子就泪了。


看完这一本的时候,我正在拥挤的地铁里,在上一站和下一站间,在人生的夹缝里。


广播说:“下一站,白石桥南。”




我想,回去写篇什么东西吧,写给《年华》,也是写给年华。



评论(2)
热度(24)
©郝远远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