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远远远远远远

全职杂食/主叶喻/周翔/互攻
车库 http://www.dimensionfortress.com

【双花】年华(18-19)

16-17


18.

科幻片开机之后,孙哲平很快进入了状态,张佳乐都吓了一跳。孙哲平需要扮演一个中过化学毒气的病人,苍白瘦削,还有点扭曲。每天片场放饭,张佳乐都把自己盒饭里的肉挑给孙哲平。

“你这也太瘦了,设定里没那么瘦,你别减肥。”

孙哲平笑,把张佳乐给他的肉吃掉。

最后一场戏,因为张佳乐一直找不到状态,卡了很多次。

“你面前是荒野,什么也没有,没有树,没有你手上这朵野花。”导演指了指张佳乐刚随手在路边扯的一朵小黄花,“天上是黄沙,地上也是黄沙。你的手搭在他肩膀上,你听他说话,然后你掌心感到他的肩膀垮下去,你感到他生命在一瞬间溜走了,而你无能为力。”

张佳乐想了一下,点点头。场记拍了板子,十秒之后又卡。

孙哲平说:“我得了绝症明天就要死了。”

“你说啥?!”

“你想象一下。”

张佳乐站在原地想象了一下,快哭了。

“好好好好好开始。”导演坐回监视器前,摄影师把镜头推近。

这场戏终于过了。

他们在横店杀青,张佳乐和孙哲平订的第二天的机票回北京。晚上张佳乐去孙哲平房间找他,敲门没人应。他给孙哲平打电话,那边关机。

他在走廊里遇到制片,问:“大孙呢?”

“回去了啊,你不知道?”

“回哪儿?”

“北京啊,你不知道?”

“啥?什么时候?”

“今儿下午啊,拍完就回了,你跟剧务玩儿去了,我还以为你知道呢。”

张佳乐一下子不知所措,再打孙哲平的手机,还是关机。他也没去吃庆功宴,坐在宾馆里握着手机也不知道找谁,最后手机响了,是孙哲平的来电。

“你去哪儿了?”

“我刚到北京,在机场。”

“你怎么提前回去了?你怎么了?”

“乐乐,我跟你说个事儿啊。”

张佳乐突然觉得无法呼吸。

“我身体有点问题,不是特别严重,我现在呢,转机去美国,去治疗。我一直没跟你说,因为怕影响你拍戏。”

“你说什么……”

“你别哭呀,我又不是去死”

“孙哲平你王八蛋!”

“你别担心,真不是什么大问题。就是可能不能演戏了,没什么。不能演戏,我还能做其他的,我有什么是做不好的吗,对吧。别哭,你喜欢演戏,好好演。”

张佳乐的声音像一潭死水。“你知道你这辈子永远也做不好的是什么吗?你他妈和我认识八年多了,你什么时候真的照顾我的感受了?你总是觉得你都是对的,为我好,孙哲平,你这辈子就谈不好恋爱。”

张佳乐说完就挂了电话。

他脑子里一片空白,站起来去找导演。

“我看看母带。”

导演看他魂不守舍的样子,也没惊讶,直接让他进录影棚里看。张佳乐说:“孙哲平回去了,你知道吗?”

“知道。”

张佳乐笑了笑,大家都知道,就他不知道。

他坐在录影棚里把最后一场戏的母带找出来看,孙哲平在拍摄过程中演得极其出色,张佳乐还开玩笑说这就是他的巅峰了。

粗糙的画面跳出来,场记板啪地拍下去,孙哲平坐在轮椅上。

“我快死了。”

“你把我的防护罩撤了吧。”

“我当时在这里作战,我们都中了化学毒气。他们都死了,我还活着。那时候你还没出生。”

“你知道我为什么身体机能已经很衰老,但外表看上去还年轻吗?就是我基因变异了。他们不让我说出去。机密。没人说。”

“可是你知道这世界本来的样子吗?到处都是花,还有树,有微风,风吹过你的脸,像亲吻你。地球从宇宙里看起来,是蓝色的。海的颜色,你见过海吗?”

“我活得太久了,够久了。”

孙哲平望着前方,绿色的背景布,后期做出来会是一片荒野,他的神情眷恋而平静。

张佳乐撤掉他的防护,孙哲平在柔和的暴风里闭上眼睛。

张佳乐一个人坐在影棚里,胸前的T恤全被眼泪打湿了。他想起刚才对孙哲平说的话,慌忙又掏出手机来拨了孙哲平的号码,对方却已经关机了。

 

 

19.

张佳乐一个人回了北京,又和孙哲平通了一次话,孙哲平那边太平洋时间,下午六点,跟他详细汇报了病情,治疗方法,以及痊愈之后回国的时间。

张佳乐在家里关了两天,第三天跑去喝酒,喝多了,跑到舞台边,拉着人家乐队的话筒线要唱歌。他被人认了出来,人们举着手机在他周围聚成一个圈,疯狂地录像拍照,张佳乐还不为所动。

“我就唱一首,给我唱一首。”他笑嘻嘻地说,然后扯断了话筒线,最后被请进了保安室。

楚云秀接到电话的时候正在敷面膜,本来想放着不管,但来电显示是张佳乐。

她接起来,里面传来的声音不是张佳乐。

“请问你是……”对方顿了一下,问旁边的人:“你叫啥来着?”然后继续问:“请问你是张佳乐的家人吗?”

楚云秀担心起来,心想张佳乐该不会出了什么意外。她把面膜扯下来扔茶几上。“我是他朋友。”

“张佳乐在我们俱乐部闹事,现在在保安室。你赶紧带钱过来赔偿损失,然后把人领走。”

楚云秀手机差点没拿住,她问了俱乐部地址,穿了个人字拖,拿上车钥匙就出了门。坐电梯的时候刷了刷网页,果然看到张佳乐在俱乐部闹事的照片。

楚云秀到保安室的时候,张佳乐正蔫儿不拉几地坐在椅子上,垂着头乖乖的。楚云秀了解了情况,赔了那根被张佳乐扯断的电线,跟人道了歉,这才走向张佳乐。张佳乐旁边站了个高个儿,估计是看场子的,头发还遮住了半边脸。楚云秀说:“他能跟我走了吧?”

“可以。”听声音是刚才打电话的男人。

楚云秀向张佳乐伸出手,张佳乐握住了,嘴巴一瘪。楚云秀把他拉起来拽进怀里,紧抱住他,把他的头按在自己的颈窝。

“没事儿,啊。”

张佳乐抽了抽肩膀。

楚云秀领着张佳乐上了车,坐在车上又刷了刷网页,这下八卦满天飞了。张佳乐今天宿醉,明天还得公关。楚云秀叹了口气,副驾驶的张佳乐却已经清醒了,自己系好安全带。

“他跟你说了什么时候回来吗?”

“说了,明年。”

“难受吧?”

“他说他死不了,我觉得我要死了。”

楚云秀笑了笑,拉开手刹,把车滑出停车位。“都会过去的。”

“嗯。”

“别怕。”

“我想回家。”

“好。”

楚云秀送张佳乐回家。车里沉默了一会儿,张佳乐说起一件无关的事:“我们刚毕业那会儿,有一次我三天都没有吃饭,我觉得我要死了,这时候他从兜里掏出一张五十的。我们去菜场买菜,回家做了红烧肉,我饿得太过,一下子吃得太多,差点吐了。

“可是我特别开心,我觉得只要有孙哲平,就永远没有什么过不去的难关。

“后来我知道了那是他妈给他的钱。”

“本来很帅,你干嘛非得添上最后这句。”

张佳乐笑起来。“他为了骗我是干活儿挣的,把几百块换成零钱,每次实在撑不下去了,他就拿一点出来,说你想吃什么就去买吧。

 “我就是习惯了这么多年都和他一起过来了,现在突然变成了一个人。”

“呸,人还没死呢,明年就回来了。”

“是呀。”张佳乐回答道,惆怅地望向窗外。可他们再也不能一起演戏了。

 

张佳乐第二天去了公司,下午百花方面召开了发布会,公布了孙哲平的情况。

张佳乐对着镜头说:“是的,还是很难受,毕竟合作了这么多年。我会很快调整过来的。”

他们的新片还在制作过程中,制作方已经把孙哲平的身体状况拿去当噱头了,宣传里都是什么“告别作”、“绝唱”。

张佳乐全当没看到,专心参与电影的后期制作,有几场戏需要他补音。接下来是全国宣传,张佳乐卯足了劲,跟着剧组跑了八个城市,参加了两次电视访谈,一次微博问答。半年之后,张佳乐与百花解除合约。百花对张佳乐还算不错,他们解约都没怎么曝光,百花那边也没开出什么张佳乐无法承受的条件。张佳乐解约的时候,百花的老板问他今后的打算。

张佳乐刚出道时就进了百花,此后的演艺生涯一直都在这里,他和孙哲平拍完《无人之境》之后签合同,第一次见到老板,一直到现在,他们也认识了五年。

张佳乐说:“先休息一段时间吧。”

“好好休息,欢迎你回来。”


-tbc

评论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郝远远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