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远远远远远远

全职杂食/主叶喻/周翔/互攻
车库 http://www.dimensionfortress.com

【瓶邪】吴邪的话

今天刚好复习到这里,小小地衍生一下。

——————————



“第二天,我们带着行李再次出发,继续往山中走。

一路上,只有我在不停地说话,说这个世界的美好,说还有什么地方是他没有去过的,什么地方有着无比诱人的美食。他始终没有说话,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情绪。

其实我并不知道他对什么东西有兴趣,我搜刮我和他在一起的所有经过,寻找一些他似乎有兴趣的东西。比如说,他总是看着窗外,我觉得他对旅行可能有一种特别的喜好。”

——《盗墓笔记•八•下册》第二十七章:圣雪山


那还没到长白山最冷的时候。

那也不是长白山最冷的一年。

但越靠近雪线,积雪就越厚、风就越大,只让人觉得自己耳朵都要被吹掉了。要不是还有个人声夹在风声里断断续续一刻不停地唠叨着,张起灵早就已经调整五感,进入待机状态。

“我就从来没想过死!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学校门口有个人被车撞死了,我不幸,哎哟——”说到一半脚底还打了个滑,“——我不幸目睹了车祸现场。我那是第一次见到死人,说出来不怕你笑话我,我晚上睡觉做恶梦还吓得尿裤子了。那时候我就想,死亡太可怕了。和死比起来,活着是多么美好。”

“我这么说可能有些抽象,我给你举个近在眼前的例子。你看我现在这么累,过会儿我休整一下,我就好了。你看你每次不是整得半死不活的,你治疗一下,你就恢复了。感受到了吗,生命力。多神奇,多美好。生生不息,源源不断,百折不挠,星星之火……” 这人说到这自觉编不下去了,便提高音量:“你倒是说句话啊!”

沉默了一会儿,他又开始自言自语起来:“我这个人就是这点好处,你给我一点光我就能好死不如赖活着。我初中毕业的时候,我们班主任写的操行评价是:好奇心旺盛,是一把双刃剑。我就奇了怪了,我好奇心强怎么就是双刃剑了?我还三板斧呢。扯远了。我的意思是,我这样的人都能活得这么有盼头,小哥你就不能看开点?”

“这个世界这么美好。虽然有时候很多不好的事情接踵而至,压得人喘不过气,看不到活下去的意义在哪里,但是总会立刻就发生什么让你觉得活着真是太好了。我有时候就是看着树上的麻雀我都觉得活着还不错,抽烟的时候抬头看天,要是天色正好,我就觉得活着不错。不说这些芝麻绿豆,给你说点带劲儿的。你虽然去过不少地方,但总有没去过的吧?我告诉你,我前几天在网上看到镇江一个峡谷,那里的溪水清澈得跟不存在一样,小船在溪面就好像浮在半空中。美吧?想去吧?想立刻跳下去凉快凉快吧?哎哟现在不能说这个,真特么冷。”

“说点儿别的。你说你来杭州这么多次,你吃过好的吗?也就前几天我请你吃的那顿楼外楼,我操你还跟节食似的每样沾一筷子,会享受生活吗?楼外楼这个季节,大闸蟹最好吃,太湖的螃蟹又肥又鲜,一级厨师给你蒸,加点秘制调料,端上来香气四溢。吃过吗?这都没吃过你就好意思说你不想活了?”

“算了,我看你对吃也没什么兴趣。就说你这宝贝黑金刀吧。”

一阵沉默。

“……尼玛我还真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刀比黑金还厉害。”

“算了,总的来说就是这个世界还是很美好的,你不是神仙,你是个人。你肯定是有欲望的。比如我有求知欲,胖子有那方面的欲,这些欲望一旦被满足了,这就是活着的美好了。就比如最简单的,半夜你饿了,你想吃东西,然后你就吃了,这就是美好。这就是幸福。”

“你怎么能不体会到人间的幸福你就急急忙忙地奔着去死?”

“你就没有什么事情,是你纯粹个人想做的,跟你那些使命都没有任何关系的吗?”

“你就不能为你自己多操点心吗?”

“我告诉你人这辈子图什么,我现在也是看开了。生活水平小康,心里有个念想,手上有能做的事情,走远了能有个回去的地方,这就够了。要是那地方还有个等着你的人,那就是皆大欢喜,幸福美满。”

“不行了,海拔太高了,我再跟你扯下去我这就缺氧了。”

“所以我跟你说……”果然缺氧,声音都不连贯了,但喘着气也得把这句话说完,“别……吃饱了没……没事到这种地方来……就在……我们杭州多好……山……清水秀……人杰地灵……”

之后因为实在没办法大量说话,对方的唠叨终于告一段落。张起灵一言不发,面无表情,显然没有对这番关于人生和理想的侃侃而谈产生任何想法。

明天就是分别。

明天就是他与世界的分别。

而张起灵没想到的是,在自己如同一块石头一样坐在黑暗的洞穴中,仿佛等待头顶的水滴凿穿自己的时候,这段他与什么人,十年间,最后一次对话,却清晰地在他耳边响起。

这段话就像那一滴冰凉的水滴,规律地往下掉,不起眼但振振有词地给他洗脑:你是个人,你有欲望,你需要回家,你需要休息,你需要享受,你需要一个皆大欢喜、幸福美满的结局。而有人在等你,有人来接你,你想跟这个世界断了联系?你问过人家的意见了吗?

长此以往,张起灵第一次对于未来,有了不大不小的期待。再有一百三十八天,他就能美梦成真,回家去了。

所以现在他还活着,真是太好了。


-完

评论(11)
热度(37)
©郝远远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