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远远远远远远

全职杂食/主叶喻/周翔/互攻
车库 http://www.dimensionfortress.com

【叶喻】初恋(第五步)

4.0


第五步:第一次谈恋爱,和前辈谈谈心吧

 

虽然总听说杭州的车不好打,还堵车,可是喻文州对此并没有直观感受。反正他俩一站到马路边,不一会儿就来了一辆空车。但叶修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把钱包摸出来看了一眼。

“我去……”

“钱不够?”

“……”叶修拉开夹层给喻文州展示,里面躺着皱巴巴的几张毛票。

喻文州把自己钱包掏出来看,里面躺着皱巴巴的一张五块钱。

大概是这一路以来都有点心神荡漾,连自己包里有多少钱都没看清楚,附近又没有取款机。叶修挠了挠鼻子,说:“走吧,坐公交去。”

他们又走到公交站,车票要三块,叶修很紧张地数了数自己的毛票,凑成一块钱,加上喻文州的五块,正好够他们俩坐车。喻文州问:“要是钱不够怎么办?”

“那还不容易,卷成一团塞进去。”叶修一边说一边把钱卷好,捏在手里,“哟,车来了。”

他俩上了车,司机盯着喻文州看了好几眼,后者面无表情目不斜视地径直走到后面的座位。叶修把钱塞进钱箱里,走到喻文州身边坐下。

“要做多久车?”

“十几分钟吧,还想睡觉啊?”

“有一点。”

“不过你现在睡也睡不好啊,待会儿刚要睡着就得下车了,要不我给你讲个笑话吧。”

喻文州回头看了眼叶修。

“你那什么眼神,居然怀疑我讲不出笑话。”

“你讲。”

“柳浪闻莺。”

喻文州立刻就笑出来了,叶修还说:“啧,你笑点也太低了吧。”

“那你别笑啊。”

“你哪只眼睛看到我笑了。”叶修笑嘻嘻地说道。

他们在断桥附近下车,其实断桥离孤山路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总之也没事做,就慢慢往前走吧。喻文州这才想起来自己是个游客,靠坐在断桥的栏杆上,让叶修给他拍了张照,然后继续往前走。

“你怎么认识开古董店的老板的?”

“我第一回到这边来的时候,他的店就在。第一次是沐秋带我来的,所以我就对这边熟一点呗,之后每次有朋友来,我都带他们上这边。一来二去就混了脸熟,老板人不错,说话挺好玩的。”

喻文州在心里算了一下,又问:“那他店开了有十几年了吧?”

“快三十年。”

他俩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话,又抽完几根烟,叶修指着右手边的一家很不起眼的店面说:“到了。”然后对弓着背在门口浇花的男人招手,提高音量:“浇花呢?”

对方直起腰,转身看过来。那是一个戴眼镜的男人,看起来四十来岁,不过喻文州在心里算过,开了三十年的店,再怎么也得五十了。他跟在叶修后面朝那家店走过去,店老板把水壶放下,对叶修说:“又带朋友来啊?”

“是啊,男朋友。”叶修轻描淡写地介绍,“文州。”他一边说,一边拿出烟盒,“抽吗?”

“不抽,戒了。”

“真戒了?”

老板点点头,进去搬了三把椅子出来,让他们随便坐。

“戒啦,想活长一点。”

“唔。”叶修点点头,看了看喻文州,后者也看向他,叶修朝他摇摇头,于是喻文州对他笑了一下。老板坐在一旁来回看了两眼,说:“戒不了也不是多大事儿,反正日子就这么过吧,活到一定年纪就好了,就没什么戒不了的了。”

于是叶修和喻文州对着西湖抽烟,老板喝茶,沉默了一会儿,老板突然很八卦地撑着椅子扶手,问喻文州:“哎我问你,你哪儿的人啊?”

“广州。”

“现在呢?”

“一直在广州。”

“来杭州玩儿啊还是准备定下来了啊?”

“来找叶秋玩儿,过几天还得回去。”

“你俩都是打游戏的?”

“嗯,我们不是一个战队的。”

“那还是竞争关系咯?”

“是呀。”喻文州笑眯眯地回答道。

老板也笑起来:“那你们搞对象还挺有意思的。”

“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跟普通人谈恋爱不都是一样的吗?”

“是是是,你说得对。”老板靠回椅背,望着湖水,说:“我年轻时候也总觉得自己搞个对象是多么与众不同,老爱悲春伤秋要死要活半死不活,觉得旁人那都是不懂我的深情的。其实到了最后,说白了不也就是谈个恋爱嘛,横竖也是一辈子,到最后剩下的都是吃喝拉撒。无非也就是能安慰的时候互相安慰,有摩擦的时候各退一步,好好把日子过下去就对了。”

喻文州听得一愣一愣的,叶修插嘴:“嗯,跟你说了吧,老板说话挺好玩的。”

老板瘪了瘪嘴:“什么叫说话挺好玩,我说的字字箴言,你们这些小年轻哪能懂,先谨记在心吧。”

叶修嬉皮笑脸地和他打了几句嘴仗,又聊了聊最近的政治局面、国际局势、古董店的进账、职业选手的身价、以及白菜的价格。太阳从头顶挪到西边,把西湖水映成金色。

老板很享受地眯着眼看着,有些得意地说:“杭州好吧?”

“还行。”

“杭州好啊。”他自顾自感叹了一句,问:“你们晚饭吃啥?楼外楼吧?”

叶修看了眼时间。

“哎,还得去排队拿号,文州你饿了没有?”

“排什么队呀,等着。”老板把手机掏出来,打了个电话,订了个桌。“待会儿你俩去说我名字就成。”

“我记得楼外楼不能预订吧?”

“也不看看我是谁。”

“那你不一块儿吃?”

“不了,我得回家做饭。”

“做饭多麻烦,我也好久没和你见面了,一起吃呗。”

老板笑起来:“真的不了,家里还有个人,等着我回去做饭呢。”

“那就不劝了,我也饿了,那我俩就吃饭去了?”

“行,拜拜。”

“拜拜。”叶修和喻文州站起来,挥了挥手,又听老板说了句:“记得吃西湖醋鱼!”

叶修回头对他比了个OK,和喻文州往隔壁的饭店走。喻文州也回头再看了一眼古董店,看到老板站起来,把椅子搬回店里,再然后就看不见了。



 

吴大爷老了,说话有点罗嗦,还有点八卦,回去还要给张大爷做饭,给吴大爷贴句歌词:

/也许我们从未成熟,还没能晓得,就快要老了,尽管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

吃了晚饭散个步我们就开房!




评论(8)
热度(11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郝远远远远远远 | Powered by LOFTER